新闻检索
甘肃日报集团报刊
 
   您当前的位置 :新旅游报 > 健康之友 正文
稿源: 新旅游报  2008-06-12 01:30
每天两杯甜饮料 患癌风险增九成

  几乎没有哪个孩子不喜欢甜食和甜饮料的,因为甜味是人与生俱来的第一味觉,代表着安全无毒,代表着提供能量,还让孩子想起乳汁的淡淡甜味。可是,你每天究竟吃了多少糖呢?最近的调查表明,越是收入高的家庭当中,越是在零食上花很多钱的家庭当中,儿童和年轻人越有可能发生营养素的不足。这种问题的出现,和食物中的糖大有关系。营养学家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教授警告,食物中含精制糖越多,获得足够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天然保健成分的机会就越小。而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更显示———吃太多的糖可能增大患胰腺癌的风险!

  儿童吃太多甜食会导致虚胖人天生具有一个“内部控制系统”,只要吃到足够多的热量,通常就会停下嘴来。也就是说,人的胃口是有限的。每1克白糖含有4千卡的热量,所以,如果食物当中添加了糖,就会平白增加很多热量,就会更容易饱。特别是孩子,如果他们吃了甜东西之后觉得饱,就不肯再多吃东西了,于是其他很多营养丰富的东西就会远离孩子的胃。

  比如说,晚餐喝了一罐335毫升的可乐,那么就会从中得到约38克白糖,相当于两大勺。对于一个幼儿来说,这几乎相当于他一餐总量的一半。可以想见,孩子吃其他食物的数量肯定会大大下降。虽然餐桌上有鱼有肉,有豆制品,有各种蔬菜,但是他都只是少量吃一点。如果饭后喝可乐,虽然胃口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却额外增加了热量,久而久之很可能引起虚胖。

  吃糖太多增大胰腺癌患病几率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吃太多的糖可能增大胰腺癌的风险!

  这项在瑞典进行的研究共调查了8万名男女,从1997年直到2005年,分析了饮食习惯和胰腺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结果证实,每天喝两杯甜饮料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比基本上不喝饮料的人要提高90%之多;每天吃5小勺糖(数量相当于5块喝咖啡时加的方糖),则胰腺癌的风险要比不吃糖的人高70%;每天用果酱一类的甜水果酱涂抹面包片者,风险也比不用甜食者增大50%。

  实际上,这并不是糖和癌症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糖与结肠癌、乳腺癌和胆道癌等都有关系。实验也证明,血糖升高剧烈的膳食会促进乳腺癌细胞的增殖,而且会抑制人体细胞吞噬致病菌和癌细胞的能力。同时,高血糖水平也会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和转移。

  尽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甜味食品

  虽然吃糖不利于健康,但并不是说凡甜味食品一律不能选购。一些营养价值高的甜味食品仍然可以放在餐单里,如酸奶、豆沙包、水果干等,冰淇淋、面包、蛋糕等也可以适量食用。葡萄干、杏干、枣等都是矿物质的良好来源,而酸奶富含钙、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D,更有能提高抵抗力的活性乳酸菌。

  总的来说,选择甜味食品的原则是:

  1.选择综合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它们能提供较多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2.尽量选择含有少量人工香精、人工色素等合成添加物质;

  3.尽量选择天然甜味食品,如用纯果汁代替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用完整水果代替果汁;4.在同类食品中,选择甜味比较淡的品种。

  注意,“低糖”和“无糖”甜味食品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少加或不加白糖,生产者必须添加其他物质来维持产品的美味和口感,而这些物质通常营养价值较低,甚至可能具有潜在副作用,比如香精和甜味剂会增加食欲,后者还会增加胰岛素的分泌。

  甜饮料危害最大这些含糖食品中,以甜饮料危害最大,因为甜饮料喝起来和水一样,无声无息,很难控制数量,人们也很少意识到其中含有那么多白糖,因而往往不加限制。如果家里来客人,常常用甜饮料待客,家人和孩子跟着就会饮用;如果在外就餐,服务员总会热情地询问女士和儿童“来点什么饮料?”父母也会自然而然地问孩子喜欢哪一种,随他喝。

  高度警惕碳酸饮料在甜饮料中,又以碳酸饮料最为危险,特别是可乐一类。每听可乐含有38克白糖,150千卡的能量,30~55毫克咖啡因,30~40毫克磷,还有焦糖色素———所有这些,对人体都有害无益!

  人所皆知,磷酸是一种中强酸,与金属离子具有很强的结合能力,而磷酸盐的溶解性很低。在消化道当中,磷酸会降低钙、铁、锌、铜等多种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率。其中所含大量糖分和磷还使体液趋向于酸性,为了维持酸碱平衡,人体不得不动用骨骼和牙齿当中的钙,导致骨钙流失。长期大量喝可乐,将使生长中的儿童无法有效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钙,从而导致骨骼密度不足,也会促进中老年妇女的骨质疏松。

  (摘自《广州日报》)

编辑: 党慧

  相关新闻